因為今年228是禮拜四,於是我請了3/1號,讓它連下去了,近年來都有保持在運動,而且最近瘦身有成。因此心中浮現了多年以來一直想挑戰的松蘿湖(十七歲少女之湖)。

沒想到這天竟是悲慘的一天啊!寫下這Blogger 一來告誡自己,二來把經驗談告訴想去的朋友,因此故事中的寫在前頭和文末的寫在後頭,請各位看官一定要好好的看啊!畢竟這是生死交關後寫下的血淚史。

第一次知道松蘿湖其實是在就學期間有一個麥香紅茶或是伯朗咖啡的廣告場景。相信這廣告大家一定都有印象,每每那廣告一播出就吸引這我的目光這裡是那啊!真美。

松蘿湖海拔高度約 1300 公尺,位於南勢溪上游,宜蘭縣大同鄉松蘿村西北方,台北、宜蘭縣交界處,雪山山脈北段拳頭母山西南側。是個稀有的沼澤湖,平常總有一層薄霧籠罩讓人無法看清全貌,恰似含羞帶怯的少女,因而又被稱為----十七歲少女湖

寫在前頭:
這次的尋湖之旅可以說是一次的魯莽之行,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看看網友們大概分兩種。一種是當天往返的散客一般都是以輕裝上陣帶著中餐以及水,另一種是準備要紮營在湖畔都是以重裝備背著帳棚以及炊事用具和水。從登山口到松蘿湖單程時間大致上是3.5~6 個小時。一般當天往返的單程大概落於3.5~4小時. 而重裝者大約是5~6小時。因此最基本的中餐和水是一定要帶的。結果笨人陰錯陽差的竟然衣裝上陣啥都沒帶的傻傻上山。我不是故意的因為家裏只有手提袋沒背包。想說當天去宜蘭途中買個輕便背包和麵包以及水。因此前一天晚上和老婆小孩一起欣賞完李安的少年PI後,就早早就寢,沒想到我還真的背李安給提點了不少.往下看就知道了。隔天大家去上班了我就從容不迫的吃完早餐後往宜蘭出發一路上風和日麗真是個郊遊的好天氣。下宜蘭交流道沒經過宜蘭市區走河堤到大同的時候想想該買東西了,一連下了幾家雜貨店都沒賣背包至於水及中餐想說跟背包一起買,於是就一直開到快北橫路口。結果就是這樣啥也沒買就到登山口了。其實有點猶豫到底這樣行不行,因此想想網友記載離登山口約一個小時路程有水龍頭休息區,那邊有一地下湧出水源我可以到那邊再補充水源,然後再走2~3個小時到松蘿湖品嚐一下那少女之泉一定很甘甜的!至於午餐應該就免了,一餐沒吃身體自己也會分解脂肪當血糖來撐住。這樣一來又可減肥。到達時間也10點多了在不出發當天往返可能會天黑,於是我自己洗腦自己一股腦兒的往前衝啊!我的夢幻湖啊!。就這樣開始了我一天的悲劇。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從停車場到登山口很短只有100公尺真好。
 
 
看看告示牌清楚寫著單程10km,一般要走4小時,請攜帶糧食和水。欸多一條冬天不宜登山。欸現在應該算春天吧!我又再一次告訴自己。妳說的我災啦!但是我已經被我自己催眠了我就是忘了帶,但是我不得不爬,都到家門口有不進去的道理嗎?

 

 
對時 AM10:35 Go!

 

 
一開始爬上石階過半小時就是一路泥濘,是很泥的那種濘喔!而且不能繞路。非常非常滑而且綿延快2公里。一般人穿運動鞋的人可能到這邊就要止步了!

 

 
還好我有做功課,知道這種狀況,大家都推薦穿雨鞋,我把車上的常設裝備溯溪鞋拿出來穿。因此綿延快兩公里的泥濘地輕鬆過關。這天我唯一做對的一件事大概就是穿對鞋

 

 
11:30 到了!到了水龍頭水源區,這是一個24小時不停的水龍頭。

 

 
先自拍一張到此還算輕鬆,我是跟整個路程來比較。其實已經是一般的爬山累多了.
 
 
花了快1個小時,跟一般網友預估的一樣。

 

 


說是水源區但是水是白濁的,喝起來至少沒異味,但是不喝不行這是我賴以為生的維二水源,後面還有2~3小時的路程才到目的地。因此把它喝夠。如果待會肚子痛我也可以馬上回頭放棄了!結果是還沒事,回想起來我當時應該要肚子痛放棄的。

 
繼續我的路程其實不太會迷路雖然只有我一個人,在有一些類似叉路不知道往那個方向時。貼心的山友們都會有一些指示條指引你正確的方向。不過這快樂遊好像不太貼切欸!

 



繼續在景物差不多的山林步道中行走,不過山勢有漸漸趨陡的傾向。 感覺開始有一直往上的趨勢。這個看起來像陡坡的路其實在整個旅途中就是平地而已不蓋的往下看就知道了。
 
 
 
終於遇到第一個下坡路段!整個去程就是上上下下的但是可以感覺的到上坡大概占了70% 。

 

 
再走了一段開始是岩石路,而且路越來越不明顯,若不是有山友們的標條還真的以為走錯路了。
 

 

 
就一直覺得在攀岩往上走了一大段,終於看到第一個救生繩。休息一下順便再自拍一下。因為沿途沒人只有蛙鳴和鳥叫。這時候開始覺得口有點乾了!但是心情還是愉悅的沒啥異狀。從水龍頭水源區以後其實我沿途都不太敢休息。一來怕連續2~3小時沒水喝;二來怕回程太晚天黑那就慘了!
 
 
看看這是路嗎?根本跟開墾拓荒沒兩樣了!

 

 
快到中午12點終於遇到山友了兩個大學生是重裝前晚在松蘿湖紥營,今天一早拔營要回去的。當下相當高興寒暄一下順便問還多久,他們兩個望著我說你還真帥氣啥都沒帶的很厲害喔!其實現在回想起來他們那是眼神是充滿這悲憐的神情彷彿在說那個白痴啥都沒帶就往上走!哈哈。這時我也開始感到嘴巴乾燥吞了兩口口水,因為長時間的上坡我也不自覺得撿起一根木棍當登山杖。回想起來這根不起眼的木棍在往後的旅程真的救了我很多,讓我們再繼續看下去吧!
 

 

 
再爬一段可以很明顯發現針葉林出現了!溫度也好像有變低,現在回想還好當天天氣不冷,不然我可能真的回不來了。因為我是穿一件短褲和一件內衣。

 

 
中午12:30,終於來到網友說的峭壁天險,一旁岩石壁只靠前人的木橋和一旁救生繩。

 

 
戰戰兢兢的踏過這時還可以冒險拍照,還不錯。腳下就是壁崕,掉下去在這無人山區誰來救你啊!回想起來現在才會怕!

 



過了木橋後就是一大段的陡坡很明顯的好像要攻頂的感覺,一路上就像這種陡坡。要手腳並用的才能上的去,這是才知道網友說的登山杖是真的有必要,也更珍惜目前手邊的木棍。

 
就是這種峭壁路綿延了應該有一公里。

 

 
PM 1:00 整。經過一翻的攀爬終於到了大家說的制高點,也就代表著目的地快到了!至此我已經口乾舌燥,但是想想待會就可一賭婀娜多姿的少女湖和一親芳澤(喝水啦)。一堆山友的宣告布條象徵著能到此地真的要有三兩三啊!

 

 
再來的路就是像在叢林裡的一路往下。過了10幾分鍾。映入我眼簾的就是松蘿湖。它就是我第一眼看到的樣子。
 
 

 

 
抵達目的地 PM1:15 。從登山口至此花費 2小時40分。

 

 
 
 

 
 
 

 
 
自拍一下,心情的愉悅至此筆墨難以形容。我終於到了。
可以看出眼露疲態勉強擠出的笑容。
 
 
婀娜多姿蜿蜒的松蘿湖,正值枯水期最美的時候。松蘿湖原來是一個高山湖,360度環山匯聚的一個高山湖,一眼忘去剛剛下來的入口似乎是唯一的出入口。四面被山包圍著非常空靈秀逸。
 

 

 

 

 

 

 

 

這時當然要免俗的脫下戰鞋繞湖一週。

 

 


沿途有發現動物的排泄物,由於這裡相當空靈因此我就想像它是像外國天神的化身大角麋鹿的。它應該趁著沒人的時候偷偷下凡來此地喝水嬉戲吧!

 



一大片的空曠草地怎麼岩石落有似無,看似無章確是有理的星羅棋佈擺著,於是心中又浮現科幻片中的場景,現在著地方還真的非常適合外星人的根據地,平坦環山罕無人煙飛碟起降的最好地點。。。

 

 
發現紥營山友的焚火台,夜晚這邊焚起來一定超美超有feel的。

 

 
情不自禁的又自拍了一下,看看這湖流啊!曲線多麼優美迷人。
 
 
赤腳踏在這松蘿上好舒服好柔軟屆時整個疲勞都不見了!

 

 
整個湖的最末端支流,還是那麼美!

 


說時遲那時快山上氣候變化多端,遠處山嵐慢慢升起,山風也徐徐迎面而來,開始有點涼意了。


雙腳浸泡在湖水裡洗滌腳上的泥巴頓時好輕爽喔!看著湖水遠望遠處山嵐頓時我的生理時鐘醒了。我開始告訴我自己我已經3個小時跋涉沒喝水,但是看著湖水的一堆可見微生物和幾近不流動的湖水我驚覺原來這水不能喝啊!喝了保證肚子長蟲。

 

 

 
這時我的理性戰勝了感性告訴我自己,再不下山趕到水龍頭水源區我將永遠陪這少女長相廝守於此,懷著不捨的心情再跟它合照一張。已經可以看出我的嘴唇發白,眼神渙散且充滿血絲。

 

 
再次穿上我的戰鞋拿起我的戰棒逃生而去。
 
 
已經PM1:50。 這時我才想起要看手錶,我在這邊神遊了40分鐘。已經長達快3個半小時的長途跋涉且翻山越嶺,自水龍頭水源區喝水至今。我是真的該逃命了。
 
 
 
 
最後我還真的不忘回頭一眸她那倩影。這時我想吞口水我才發現我沒口水了。慘啊!
 

 

 
 
 
 

 
 
至此我真的無力再拍照了也抱歉各位看官,從湖邊到達水源區 快要兩個
小時的路程。原本想缺水跟體力應該會按照等差級數的方式衰退。我應該還撐得住,其實是錯的這是後身體的衰退是呈現等比級數的比例在敗退。走不到半個小時我發現不只嘴巴吞不到口水,而且整個嘴巴是苦的,更慘的是在空無一人的山林裡我竟然可以非常清晰且有頻率的聽到我大小腸蠕動的聲音,我才發現我中餐也沒吃肚子在抗議了!這是整個旅程中我開始覺的餓的時候。往後的趕路時間我的腦袋幾乎是空的我只感覺到我必須擺動我的雙腳前進。非常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這是我的小腿肚到腳踝開始覺的有點微微壓力。原來是回程很奇怪的大蓋90%好想都是急降坡路。由小腿及腳踝所承受的是身體好幾倍的重量。這時我腦中浮現了昨晚看PI的一句橋段"Do You Believe God"...靠著這句話和想著PI的歷程我拼了我的求生意志!我不敢休息我怕停越久離水就越久。每次休息時間就是雙腳癱軟跌坐地上的短短10幾秒。好慘啊!終於天公疼憨人我撐到水源區了。這時後腦中浮現的場景就是PI絕地逢生發現的那飄流浮木食人島。我這時鬆了一口氣至少我應該還能活著回家了,眼中想哭確發現流不出眼淚,生平第一次遇到著種狀況欸!喝第一口水的時候居然感覺水好像會刺人般的嗆到了我喉嚨。原來這就是脫水的感覺啊。時間是PM 3:30, 由松蘿湖回程到水源區渾渾噩噩只花了 1小時40分。原來求生意念那麼深啊!整整超過3.5+1.6=~5 個小時翻山越嶺才喝到一口水。My God.....

 

 
以為喝完水沒事,繼續再趕路下山,事情絕對不像笨蛋想的那麼簡單。紓解了水荒後。確加重了雙腳的感知能力,原來現在所有身體的壓力和注意力都轉到腳上啦!尤其是最後這一個小時的路程都是急下坡雙腳壓力更重,如過各位還有印象的話快到入口處的半個小時都是泥濘地。這一個小時跌跌撞撞的靠著僅存的一些體力走著邁向逃生出口。沿途因為海拔變低了濕熱的溫度和泥濘的步道造就了蒼蠅一路在你的耳邊緊緊跟隨揮之不去。到了泥濘地雙腳早已無力因此也滑了少說有5次的跤,完全靠著手上的戰棍當第三隻腳撐住不至於四腳朝天。怎麼跟去程的狀況差那麼多明明就是同一條路啊!說著說著抬頭一望著種陽光似乎宣告著出口已近了!

 

 
終於得救了我又回到我親愛的小黑牛身旁。對時時間是PM 4:35分。從松蘿湖到登山入口,花了2小時45分鐘。看看去程與回程竟花了一樣的時間,但是心情和感受完全是不相同的。

 

 

 

 
擠出了活著回來的勉強笑容,一路狂奔到山下的7-11(其實還要開將近半個小時車程)到出了北橫才有小7,真是慘淡啊!到此身體傷害有脫水嚴重,腳踝小腿幾乎無力再走路,兩個腳的大姆指因強下坡導致摩出小水泡,腰桿因強力支撐下坡的力量酸到不行。慶幸的是還活著回來一切都不重要了。

 

 
灌了兩大罐運動飲料後,為了舒緩疲勞和慶功一下沿途到礁溪泡一下溫泉。泡完後果然身體的疲勞酸痛感幾乎不見了。再到礁溪市區好好吃一頓粗飽,踏上回家旅程。到了南港順路進了公司。這時我已經換號長褲跟衣服。同事看到我還虧說放假幹嘛再來公司,我只想說我來看看你們很高興再看到你們。大家不以為意的以為我又再發瘋亂說話。其實不知道我內心真的百感交集高興的不得了!故事完。

 

 
 
寫在最後:
真的很慶幸自己還能發表這篇文章,也還好真的這些年保持小運動裝態。要是三年前的我應該現在可能上報了。整個故事雖然有帶點誇飾但是就是有如此強烈的感受才有如此深刻的體會。因此有興趣挑戰的朋友千萬不要鐵齒像我這樣沒爬啥山的菜鳥一樣傻傻的啥裝備都沒有。後來我真的有好好研究登山鞋為何要買"勾鐵絲"的?為何它的護墊會一直延伸到腳踝?因為它是標榜防水作,高統用意是保護腳踝小腿多了支撐!為何需要登山杖一直以為是老人家專用的。其實是幫助你上下坡多一隻腳的緩衝減少膝蓋的受損以及防止山路濕滑跌倒的支撐。還有爬這種遠距離的山最好要攜伴同行發生啥事好照料。因為一到登山口走不到半小時我的台哥大只剩照相功能連GPRS完全無收訊。我想最好的中華英雄最多讓它多撐一個小時應該也是死機,所以別想靠手機來求救,那是不可能的。還有就是基本的維生裝備一定要帶,沒帶水也不要笨到連水瓶都沒帶啊!其實寫那麼多就是罵自己沒準備好"耗呆當座爬象山;幻想山上目的地有小蜜蜂可打"不然隔天所有身體不適都全部解除了,只是當天當下真的快死掉!!朋友阿!下次誰要一起去紮營找我報名裝備我來背沒問題只要記得帶水啊!!!
最後我還是要說下次我要背重裝再去一次紮營,這是我答應它的。因為最美的松蘿湖是在清晨破曉那一刻,還有晚上滿天星斗的感動。所以Fred Hsu 你麥走。如果如果再有可能的話等到我兩個女兒滿十七歲我一定會帶著她們來"十七歲之湖"朝聖一下!
 
此次旅程總整理:
去程: 10:35 登山口----55分-----11:30水龍頭區---105分--13:15松羅湖 = 2.6小時
去程: 13:50 松羅湖----100分-----15:30水龍頭區---˙70分--16:40松羅湖 = 2.8小時
 
以下是轉載一些網友的資料供參考:
 
http://www.wayfarer.idv.tw/Taiwan/2011/0702/0702.html
http://www.wretch.cc/blog/leontsai/4788798
http://sea.tokyo.idv.tw/?p=10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