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難忘的雨中高山露營
露到第5次終於碰到一次完全的下大雨;兩個月前為了來武陵露營賞楓, 在開放訂位的第一天一大早,馬上網路去訂位,我還第一個訂到的,真是太開心了.隨著時間慢慢來到而且連續三個禮拜的大太陽天氣 ,心情一直很期待武陵的露營到來,挖勒結果到了前一天看17~20日下雨預測100%.暈倒. 考慮很久還是硬上跟他賭雨會間歇性的停,禮拜六早上小朋友運動會中午台北出發,一直下雨沒停過,還好往武陵台7甲路沒封到達營地已經晚上5:30.果然還是一直下雨.討論結果決定先架客廳帳然後把帳棚整個塞到客廳帳內,於是冒著雨把客廳帳以及四個邊布架好然後人都躲進客廳帳內慢慢把帳棚搭起來,搞好已經晚上7點隨便煮個麵打發一下晚餐大人小孩都累了.


把整個帳篷塞到客廳帳裡,帳棚可以保持乾燥,如此一來客廳空間變小,但是我覺得睡覺的地方比任何地方重要.而且邊布可以擋風遮雨而且防寒.
 

 

 
禮拜六下著雨的晚上營地還是有9成以上的瘋子來露營,畢竟武陵的位置真的不好訂阿!
 
 
隔天大家期盼的晴天還是泡湯,依舊雨落紛紛完全沒有要停的感覺,我也起了個早把邊布用營柱撐開一邊慢慢欣賞這下雨的美景一邊升起焚化爐荷蘭鍋一邊烤火一邊蒸饅頭餐。因為預期山上會很冷,於是把葉片式暖氣機也扛上來,想想車子真的要買夠大,不然那塞的下去。
 
 
因為是禮拜天了陸陸續續有人很無奈的在雨中收帳棚準備打包回家,看到那些裝備全部濕透又一定要收好回家打開再曬乾後才能再次收起來,想到著我就開始後悔應該不該來的。

 

 
不過看到這秋意濃的美景也真的是不虛此行了!

 

 
忽然想想來這目的無非是想帶家人看看這武陵的美,一直待在這營區也不是辦法。而且明天天可能一早就要開始收裝備打包回家裝備保養了可能沒時間再逛了。於是就帶他們到處逛逛吧!第一個景點當然是非去不可的雪山登山口。哇勒!完全的白霧啥東西也看不見.
 
 
好吧那就在蓄水池畔來張到此一遊吧,今天比昨天更冷有白雪的感覺吧!

 

 
再殺到武陵賓館拍一下僅存的幾顆楓葉比較沒遺憾,難怪大家搶著要來,楓葉真的有他一定的魅力在。

 

 
臘梅也提早報到了。這些照片都是在雨中拍攝的喔,因為雨真的都沒預期的間斷過,殘念阿!
 

 

 

 
最後來到遊客中心寫張明信片寄回家給自己留念。
 
 
然後當然地標一定要拍的啦,一樣是冒著雨拍的,拍完就快閃。

 

 
到了晚上氣溫忽然驟降看看室外溫度,9度而已。
 
 
回營地後煮一鍋海鮮鮭魚湯暖身祛寒。

 

 
這時焚火台變成非常好用的烤腳工具超讚的!
 
 
禮拜天晚上整個營地剩下2頂帳棚,我們幾乎包場了。可是雨還是不斷無情的下著。
 
 
僅有一盞青燈伴隨著滴答的小雨和孤寂的我們。想想山中歲月還蠻有意境的。
 
 
大家都入睡後我獨自烤地瓜,配武陵的茶炒土豆,泡一壺茶慢慢享受這山上寧靜的夜晚。少了星光的陪伴總覺得有點可惜,沒辦法誰叫天公不作媒。想到明天又要收拾泥濘的裝備回家處理頭就很痛,還是早點睡準備明天的挑戰吧!
 

 

 
隔天一大早被蟲鳴和猴子的叫聲吵醒,覺得很奇怪不是應是滴滴答答的雨打客廳帳聲嗎?起床一看。哇塞天氣整個放晴雪山登山口一整個被太陽照著對於睡眼惺忪的我還有些刺眼。
 
 
終於可以把單眼相機那出來拍照了,先說喔!我是攝影超新手,而且用原廠最陽春鏡頭練習中,如果拍的不好請不要炮我。

 

 

 

 

 
 
難得的開陽天,趕緊把客廳帳移出,然後把所有被淋了兩天雨的裝備曝曬。至此我太感動了。原來老天爺跟我開了個玩笑,讓我這露營新手不致於被澆熄了我露營之路。太感謝老天了。從小朋友跟老婆的臉上我看到了燦爛的笑容ˊ我內心也被這暖陽把一切不愉快的陰霾一掃而空。
 
 

 

 

 
 
 

 

 

 

最後都整理好上車.很幸運的所有裝備都乾了,回家後也不用再曬.來張合照吧.Happpy Ending....
 
 
由於時間還許可於市驅車再往昨天殘念的雪山登山口,一看果然這才是我心中的武陵阿!
 
 

 

與兩位前是情人合影.
 
 

 

 
再來一張登山口小屋倒影,這經典的拍攝點,真的美阿!!
 
 
 
 
有了這次高山露營的經驗大概可以掌握冬天山上露營的重
1. 禦寒裝備真的要充足,睡袋要買0C 等級的.可以的話最好有客廳帳或天幕,像這次下雨直接把帳棚塞進去,可以保持帳篷內睡覺地方很乾燥,這光靠外帳在這連續兩天下雨又低溫下保證內帳內溫度高,一定大返潮,畢竟睡覺是重要的事情其他的都是其次了,睡不好啥都沒用.
 
2. 烤火取暖裝備也要記得帶,例如這次的焚火台可以讓妳在寒冬裡取暖.又可烤東西一舉兩得.
 
3.如果允許的話暖爐可以帶,像這次下雨濕氣很重晚上把客廳帳四邊邊布包起來,裡面再把暖爐打開,外面10C以下低溫,帳篷內可以保持18以上的溫度,晚上小朋友還會踢被子哩.但是千萬要注意不要把焚火爐或炭火包在帳篷內,一來帳棚都是易燃物,二來晚上睡覺後,炭火燃盡就變成CO2 中毒,因此對於炭火的長扣一定是人在炭火在,人不在一定要熄火.
 
4.再來就是出外禦寒衣物以及頭部鼻子耳朵的防護,高山的低溫是刺冷的,頭部跟腳部保暖顯得格外重要.像這次出門我特地幫全家買了頭套毛襪跟手套結果真的都有用到,完全保護的天衣無縫拉!!.
 
小插曲:
本來想說這次下雨會把老婆的露營心情整個澆熄,因此非常擔心從此討厭露營斷了我的露營之路,沒想到本山人這次準備算充裕,還搞得不錯,也還好最後一天出太陽裝備不用搞來搞去的壞了心情,因此老婆這次還特別跟小孩說:經過這次後爸爸要再對一些缺點看要如何改進尤其是在下雨的情形下,還有啥改進空間??
嘿嘿嘿!!!聽完這些後我懂啦,老婆的弦外之音.一來老婆小孩見見的喜歡露營了;二來我的天幕帳有著落了 ^_^......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